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|

    “托里”一词源于蒙古语,因城中有一旺泉,清澈如镜,所以意为“镜泉”。托里县位于准噶尔盆地西侧,塔额盆地南缘。县城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512千米。2016年辖3镇、4乡。农作物播种面积33037.8公顷,粮食播种面积24214.2公顷,经济作物播种面积918.1公顷。

    托里县东西宽阔,南北狭窄,境内属准噶尔台地西缘折皱带,由巴尔鲁克、玛依勒、加依尔三大平顶状山脉组成。境内多山,占托里县总面积的77.68%。地势南高北低,呈阶梯递降,平均海拔1 500米。根据地形特征可分为山地、倾斜平原、谷地三种地貌类型。山地又可分为亚高山带、中低山带和丘陵。中低山带和丘陵,仅可作冬牧场或春秋牧场。倾斜平原可分为南、北两部分。

    托里县境出露地层多样。古生界地层分布广泛,主要分属奥陶系、志留系、泥盆系、碳系。中生界地层主要分布在铁厂沟、白杨河谷地,分属侏罗系、白垩系。侏罗系属陆相湖沼沉积层含煤层,白垩系属河湖相地层,多分布于加依尔山、玛依勒山。新生界地层主要分布在托里谷地、铁厂沟东部、阿克别里斗区,分属第三系、第四系。第三系属河湖相地层。第四系成因较为复杂,属陪相地层。因是河流、湖沼堆积风积等组成,土层厚薄不等。北部土层较厚,托里谷地至东部白杨河区地层较薄。

[详细...]    

  • 行政区划

    1949年4月30日,塔城专署将额敏县的八区、九区、十区从额敏县析出成立克烈半县,下辖3个区。1950年7月,克烈半县改称克烈中心区。1952年10月,成立托里县,下辖5个区30个乡。 1956年,始建牧场。 1958年9月,撤区、乡,5个区改建成立5个人民公社,30个乡改建成立28个生产大队。 1960年3月,五星人民公社划归裕民县。 1984年,撤社建乡。 1990年,托里县辖4乡3镇4个牧场1个农场2个林场。乡、镇下辖40个行政村、7个居民委员会、1个村民委员会。 2001年1月,撤场并乡并镇。 2007年5月,托里县人民政府作出撤销加尔巴斯农场建制决定,将原加尔巴斯农场辖区内3个村划转多拉特乡管理,多拉特乡政府迁至原加尔巴斯农场管委会办公地点。

    >>
  • 自然地理

    托里县矿产资源丰富,80%区域处于西准噶尔成矿带,矿业开采条件好,具有明显开发优势。主要矿种有煤、金、铬、铁、铜、花岗岩、石灰石、石棉等39种416处,其中探明铬矿储量约260万吨,居全国首位;黄金的远景储量约500吨。 托里县境旅游资源独具特色。主要旅游景区(点)有:苏拉夏情人谷、玫瑰谷、老风口果子沟、沙孜湖、巴尔鲁克山自然风景区、亚欧大陆地理内心、阔克霍拉度假村、烈士陵园、孔繁森同志纪念碑、喀拉盖巴斯陶景点、多拉特水库等。 此外,还有险峻的巴尔鲁克山峰,神奇的庙尔沟怪石林,壮阔的大漠景观,丰富的古岩画,历史悠久的草原转场塔玛牧道,绮丽迷人的夏牧场,湖光山色,芳草萋萋,与当地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又构成托里奇、特、美及独具特色、文化品位很高的旅游资源。

    >>
  • 名优特产

    新疆褐牛是以本地土种牛为母体,引用瑞士褐牛、阿拉托马及少量科斯特罗姆牛与之杂交改良,经长期选良而成的乳内兼用的良种牛,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能,能耐严寒和粗放饲养,放牧性能好,抗病力强,并具有较高的产乳和产肉性能。 珍珠鸡肉质细嫩,口味鲜美,营养丰富,是优质的野味肉禽。奶疙瘩是哈萨克、柯尔克孜、蒙古等少数民族喜欢吃的一种食品。是奶子的结晶体。

    >>
  • 历史文化

    托里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,西汉神爵二年(公元前60年)汉朝在乌垒城(今新疆轮台县)境设西域都护府。东汉时期,汉将窦先大破匈奴,鲜卑据其地游牧。魏晋南北朝时期,先后有柔然人和突厥人活动。 唐贞观二十三年(649),唐置瑶池都督府,隶于安西都护府,托里受其管辖。西辽延庆元年(1124),耶律大石在叶密立称帝,建元延庆,托里区域属西辽统辖。蒙古太祖二十一年(1227),托里属成吉思汗三子窝阔台的封地。明万历三十五年(1607),托里属土尔扈特部游牧地。崇祯元年(1628),托里县境内土尔扈特部牧民向额尔齐斯以西迁徙,至伏尔加河区域游牧。托里成为准噶尔部游牧区。崇祯八年(1635),巴图尔珲台吉继承为准噶尔汗,托里属准噶尔汗国领地。康熙二十九年(1690),托里为策妄阿拉布坦的控制区。乾隆二十七年(1762),清朝授明瑞为总统伊犁等处将军,托里受其统辖。光绪十一年(1885),塔城参赞大臣锡纶奉敕在托里境老风口平安驿修建风神庙。光绪帝御笔亲赐“福佑岩疆”匾额。托里当时是迪化(乌鲁木齐)通往塔城的一个驿站,设千户长2人、百户长3人、副百户长6人。民国7年(1918)8月,由塔城县析置额敏县,今托里县域属额敏县管辖。民国31年(1942),设置托里设治局,仍属额敏县管辖。民国34年(1945)8月,托里县境由额敏县管辖。民国38年(1949)4月30日,塔城专署将额敏县的八区、九区、十区析出,建置克烈半县,隶属政府塔城专署。县政府设在磨房(今托里镇)。1949年10月1日,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。12月16日,新疆省人民政府成立。托里县境归其管辖。1950年7月,克烈半县改称克烈中心区,隶于塔城专区。 1952年10月,撤销克烈中心区,成立托里县。同月,成立中国共产党托里县委员会、托里县人民政府。

    >>
图说托里
老风口生态旅游区
白杨河大峡谷美景
巴尔鲁克山自然风景区
生态托里之美景